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

18-1-2010 阴天 (人生如棋,落子不悔)

接近过年的最后一个休息,当我睡够了没有事做就想起了中国象棋。。上网找齐敌手,无奈的是高手云集,想控制一场棋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给我的感触的是人生就像一盘棋,黑与白的交接,生与死的交融。道之生,无常之变。道之灭,无妄之灾。一盘棋,输赢乃兵家常事,赢了不必张狂,输了也该拿的起,放的下。也想起种种的忧伤,输一盘棋,可以重来,而人一步。生之路却不容走错,人生如棋,是一种竞争,也是一种调和,漫漫人生,变换不定,令我也难免举棋不定。人生如棋,棋局万变,棋势无定。棋中不同角色各有千秋,而我们扮演的角色需要自己的功底,还有多少棋子供我支配?已有多少收获在我心中?我应该更小心地,把所剩无几的棋子,放在最佳位置上。。用现有的能力组合最佳的效果。避免悔棋无路~
有时是否需要听从别人的摆布,才能走出棋局,做一个棋手,那需要自己的努力和机遇。也许,正因为有棋落无悔的规则,所以才有棋如人生的说法。又或许,不论多高的棋家都控制不了棋局的最终结果,犹如无论多深的智者都预知不了人生,所以,人生如棋,落子不悔!下一盘棋就是我掌控的势力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